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校主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质量工程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法治教育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子风采 
 学生社团 
 高台之声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开展第 23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活动
2020-09-27 22:5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扶贫先扶志,扶志先通语”的重要性,在全院范围内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师生语言表达能力,助力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我院结合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第23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学院开展了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紧扣主题,做好宣传引导

根据活动策划,我院团总支与学生会各部门充分认识到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我院所有团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动员会。围绕“讲好普通话”这一主题,要求所有基层团支部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相关部门也制作和张贴了宣传海报,通过QQ空间、等新媒体方式展开宣传工作,覆盖全院学生。使得本次活动能够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于一体,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普通话主题班会

为倡导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形成讲普通话的自觉习惯,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生活语言,让同学们积极投身“推普”活动中来,我院特开展了此次“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宣传普通话主题班会。本次团日活动由各班团支书组织各班同学进行学习,以展示ppt及播放视频的方式进行讲解。  

班会内容:二十一世纪不仅是岁月的更替,也是新旧观念的更新。它需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更需要国家语言文字的统一和规范,因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经济飞跃发展的时代;是信息化、国际化的时代;是科技、人文相融合的时代。说普通话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是提高国民素质营造改革开放环境的前提条件;也是提升国家形象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同学们表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推广普通话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修课,提高政治站位,继往开来、坚定前行。本次班会让同学们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全院师生“同讲普通话”的良好风气。  

三、开展汉字听写大会

本次听写大赛初赛时间于9月16日-9月18日各班在团支书带领下在班级内开展,在班级活动的基础上,每班评选出3名优秀选手参加学院的决赛,决赛时间定于2020年9月20日中午12时30分,在数信楼举行。参赛的各位选手一个个认真听题、细心思考,刚强坚毅的表情诠释着对自己的自信,参赛选手都有着较充分的准备。  

此次汉字听写大赛让同学感悟了汉字深厚底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倡导了规范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增强了我院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四、开展普通话培训

针对我院部分MHK水平有待提高的学生,我院学生会有关部门组织了一次普通话培训,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  

第一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了解本次普通话培训的活动要求及活动流程,通过讲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意义、性质、对象和达标等级、内容和方式等信息。同学们通过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不含轻声、儿化音节)、读多音节字词(100个音节)、朗读短文(1篇,400个音节)、命题说话四个部分来锻炼国语水平,效果显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对于脱贫工作而言,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让更多的人讲好普通话也是极其重要的。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使得人人会说普通话,人人说好普通话,助力打赢脱贫战。培养我院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得大好局面、让中华文化愈发灿烂、愈发辉煌。  

供稿人:莫尼拉  

审稿人:宋爱丽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9月27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