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校主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质量工程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法治教育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竞赛 
本科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正文
金融数学专业简介
2020-05-25 09:02  

一、专业代码:020305T       专业名称:金融数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业务水平,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接受数理金融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金融信息与数据的定量分析、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与管理的能力。能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可在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等单位从事投资、金融产品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以数学、经济学和金融学为依托,注重数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的相互交叉,着重培养学生的数理金融思维以及创造性地运用现代金融理论、数学、统计学及相关软件对金融产品进行设计与定价、对金融风险管理等经济金融问题进行建模、分析和计算的能力,以适应国内外金融市场对量化投资应用型金融人才的需求。 

1、知识结构: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通识教育知识(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语言基础知识,体育军事知识,科学、人文、艺术知识等),金融数学专业知识(包括数学基础知识,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金融数学专业主体知识,金融数学专业前沿动态等),实践性知识(包括统计分析软件、编程语言应用、金融数学专业见习,金融数学专业实习等)。 

2、能力结构: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金融理论问题进行数理分析和研究;能够运用金融数学的分析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备处理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熟悉常用的统计分析软件、编程语言,并能够使用其解决金融方面的计算、建模等问题;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了解金融数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有关经济和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独立学习与创新思维能力,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3、素质结构: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和服务基层意识。具有强健体魄和健康心理,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一定的艺术审美修养,具有金融数学专业素养。 

四、主干学科:

数学、经济学、管理学 

五、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分方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应用随机过程、金融经济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风险管理、数学建模与实验、金融法规与金融职业道德、统计软件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2周。在第一学期进行,要求训练合格。 

2.实习(含教育实习、专业实习):6周。毕业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一般安排在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进行专业实习,占用教学周共6周。通过实习,使学生熟悉金融、保险等行业相关部门的一般流程、内容、手段、组织和运行规律,熟悉理解行业法规,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包括听取金融、风险控制等部门从业专家的报告。实习结束后,学生应写出实习报告或总结,成绩合格者计6 学分。 

3.实训:3周。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实训能力,两个学期安排各3周的实践实训内容如下:第5学期:1)安排1周实践技能训练,内容为证券投资分析技能培训,合格计1学分;2)安排1周实践技能训练,内容为计量经济学技能培训,合格计1学分,共2学分。第6学期安排1周实践技能训练,内容为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训练,合格计1学分。 

4.毕业论文:8周。毕业论文的撰写是对学生综合素质与知识水平的测试。在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安排具有毕业论文指导资格的教师全程指导,要求学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论文的开题、写作、修改与答辩。毕业论文的写作安排在本科学习阶段的第 8 学期上半学期,共 8 周,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关于毕业论文的相关规定,完成论文(设计),并通过论文答辩者计8 学分。 

5.见习(含教育见习、专业见习):2周。在第6学期期末安排2周专业见习。通过专业见习,使学生初步了解金融、保险等行业相关部门的一般流程、内容、手段、组织和运行规律,进一步了解行业法规,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包括听取经济金融、风险管理等部门从业专家的报告,完成见习报告,考核合格计 2学分。 

6.社会调查:6个寒暑假。第一、第二、第三学年的每一学期结束后利用假期开展调研(共6次),每次完成一篇不少于 1000 字的调查报告,共6篇,合格计6学分。 

7.创新创业实践活动:6学分。为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研创新、专业技能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要求每个学生毕业须修满6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要完成大学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课程20学时,2个学分;在校期间参加的各类学科竞赛(如数学建模、金融建模、统计建模、数学竞赛、金融产品设计大赛、英语竞赛等学校划定的各类竞赛)、创新活动(如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参加金融类从业资格考试的(如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金融特许分析师等)并通过,参照《喀什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根据学生在不同类别的创新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不同的学分。在第8学期安排1周的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实践活动,根据学生完成情况给予1学分;在第7学期安排1周的文献查询及科研方法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文献查询和做科研的方法和途径,根据学生参与情况给予1学分。参加两个社团活动并表现良好者给予2个学分。 

七、修业年限:

四年 

八、学分要求:

本专业汉语言/民考民学生总学分为159,其中必修课学分116,选修课学分为44,课内教学学分129,实验教学学分为4,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为31。 

九、课程类别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

十、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