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校主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质量工程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法治教育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竞赛 
本科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正文
应用统计学专业简介
2020-05-25 07:54  

一、专业代码:071202专业名称:应用统计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业务水平,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和应用经济学素养、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了解统计学理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具有竞争意识和较强的技术管理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能够适应南疆乃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社会经济、信息统计、保险精算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统计应用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要求学生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应用统计理论及较强的计算机能力。并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和毕业设计,要求学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对信息和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推断和预测。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需求,从事应用统计的实际能力。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结构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五观”和“四个认同”教育,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基层意识。  

2.专业知识素质结构要求

① 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熟悉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规,具有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② 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  

③ 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④熟悉某一领域(教育、社会经济、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等)的专门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统计问题;  

⑤ 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  

⑥ 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查询、检索以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⑦ 具备一定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  

⑧汉语言学生应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翻译外国文献;少数民族学生要熟练掌握汉语,能用汉语阅读本专业的汉文书刊和资料,达到自治区规定的汉语水平考试(MHK)过级标准。  

⑨具有一定的写作与交流沟通能力;在文化知识上,具有较全面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常识。  

⑩具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  

3.专业能力素质结构要求:在实践能力上,能综合应用本专业知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具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在创造能力上,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在掌握基本规律的基础上能发现、解决新问题;在就业和创业能力上,能适应第一线从事教学、生产、管理、服务等工作需要,在地方性、基层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的职业岗位或劳动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4.身心素质结构要求:具有强健体魄和健康心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和自我修养的基本方法,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艺术审美修养。  

四、主干学科:

数学、统计学 

五、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实用回归分析、数据分析、抽样调查、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应用统计软件、会计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原理、经济预测与决策、风险理论、利息理论、保险精算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2周  

2.实习(含教育实习、专业实习):6周  

3.毕业论文:8周  

4.见习(含教育见习、专业见习):2周  

5.学年论文:2周  

6.课程论文(设计):4周  

7.社会调查:7个寒暑假  

8.讲座及学术报告:3次  

9.统计学认知实习:1周  

10.应用统计实训:2周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