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校主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质量工程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法治教育 
通知公告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预防接种知识宣传
2021-04-05 14:09  

一、疾病简介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人群普遍易感的新发传染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常见临床表现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重症感染可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目前疫情已蔓延至全球,对全球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二、疫苗介绍

本次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为灭活疫苗,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疾病。基于已经完成的疫苗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临床研究数据,提示该疫苗可能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产品相关信息和接种程序参照具体疫苗产品及说明书确定)。  

三、接种疫苗好处

1、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  

2、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四、打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2、接种时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  

3、接种后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五、不良反应

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接种疫苗后0-28天内发生率最高的不良反应为疫苗接种部位轻微疼痛,其次为泛力;其余发生率≥1%的主要有腹泻、头痛、发热、肌肉痛、恶心咳嗽、疫苗接种部位肿胀、红晕等。  

六、注意事项

(1 )属于严重过敏体质,既往注射其他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或初次接种本疫苗出现过敏者,严禁接种本疫苗;  

(2 )有以下情况者慎用:家族和个人有惊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癫痫史者、过敏体质者;  

( 3 )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或核酸、抗体检测阳性者;严重慢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者;患有惊厥、癞痫和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史者;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者或者出血性疾病患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者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均不适合接种本疫苗;  

(4)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1个月以上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5 )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后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  

(6)由于个体差异,极少人可能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遇如心慌胸闷、气促气喘、头疼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并到医院就诊。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