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校主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质量工程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法治教育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竞赛 
本科教育
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介
2020-05-25 07:52  

一、专业代码070102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修养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和编程能力。初步具有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与科学和工程计算中的某些实际问题,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应用软件的能力。培养能运用所学知识在中小学既能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又能胜任信息技术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能在科技、企事业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信息处理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人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业务素质: 

1.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初步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数学建模、数学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  

2.掌握信息科学与应用软件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在计算机上进行数值实现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某些实际问题;  

3.具备一定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并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5.汉族学生能用一种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和外文资料;民族学生能用汉语阅读本专业的汉文书刊和资料,达到自治区规定的汉语水平考试(MHK)过级标准。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 

四、主干学科:数学、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

五、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复变函数、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学实验、数学模型、最优化方法、数值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实习支教与教育实习: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实习支教一学期,非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一学期。  

2.毕业论文:8周。  

3.社会实践:7个寒、暑假。  

4军事训练:2周.。  

5.师范技能训练:36学时。  

6.讲座及学术报告:1学分。  

7.数学软件应用:10学时。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